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国窖1573冠名的《寻古中国》位列纪录片融合传播指数榜冠军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7日 21:52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近年来,总台创新推出一批现象级精品节目,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近日,由国窖1573独家冠名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寻古中国》第一季在总台CCTV-1晚间开播,首部推出的《寻古中国·古滇记》受到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专家学者和受众好评如潮,首重播累计观众量3094万人次,节目相关视频全网累计播放量3681万次,“古人吃剩的螺蛳壳堆成一座山”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超5.6亿次。节目美誉度98.12%,在纪录片融合传播指数榜上位列第一。

海内外各类传播平台纷纷对节目予以报道。《文汇报》等媒体刊发文章评价该片为“何以中国”写下生动注脚。专家学者积极评价节目选题、立意,认为纪录片运用大场景3D扫描等新技术,创新故事模式和视觉表达,让人仿佛穿越千年。网友纷纷表示该纪录片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先进的数字影像技术,以及年轻化的故事表达,为传播中华文明、凝聚华人精神纽带做出了积极探索。

在遗址和文物的细节处

探寻“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

《寻古中国·古滇记》选取尘封2000多年、充满历史谜团的古滇国为切口,围绕“古迹、古籍、古物、古人”等线索,细述了一支独特而又魅力无穷的区域文化如何汇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程,展现了中华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历史进程的一个剖面。

“揭开一层层泥土,在遗址和文物的细节处,找寻中华先民来过的痕迹”。《寻古中国·古滇记》秉持着严谨的科学态度,通过推理想象和数字建模,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现场,让观众随之完成了一场沉浸式的知识探寻。

《古滇记》开篇借谜题“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中用了六百字来详尽记录的古滇国,为什么消失于之后的历史记载中?”引发一连串问题,跟随纪录片叙事脉络,谜题的首个关键线索逐渐清晰——竟是小小的螺蛳壳。

当昆明市晋宁区古城村的环形贝丘遗址出现在镜头中,堆积如山的螺蛳壳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震撼,成为窥见古滇人生活的突破口。通过碳-14测定,考古学家推测古滇人至少从商代开始就在滇池边聚居,从滇池里捕捞螺蛳食用正是“靠海吃海”的变形。

在出土的数以万计的古滇文化青铜器中,造型各异的贮贝器以其独特的写实艺术风,再现了古滇人安宁的社会生活和为了维护族群安全进行的斗争。

轰动考古界的“滇王之印”,与《史记》《汉书》等典籍中的记载相互印证,揭开了滇王尝羌归顺汉朝、融入华夏的尘封历史。《寻古中国·古滇记》顺着文明的来路,带观众更深入地走进那辉煌灿烂的古滇文化。

技术赋能视听语言

激活年轻化表达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寻古中国》持续深化总台“思想+艺术+技术”创作理念,坚持在守正创新中锻造精品,以不断突破的创作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前方等待我们的,是别开生面的寻古之旅:实景主持➕CG动画、文物自由视角、大场景3D扫描、穿越机拍摄等方式相互配合,科技与光影碰撞,想象与现实交织,观众仿佛可以隔着屏幕触摸到历史跳动的脉搏,与先民们隔空对话,一同见证中华文明的浩瀚如海和生生不息。

节目利用3D技术,让青铜器上的人物和事物动起来、活起来;运用数字技术辅助拍摄,对文物细节进行故事化解读等。这些高科技加持的视觉表现方法,贴合年轻观众的视听习惯,让节目在镜头语言上实现了年轻化表达。

通过对古迹、古籍、古物、古人的讲述,《寻古中国》展现了中华文明五千年从未断流和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以及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生动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