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总台

总台经典文化IP再推力作:《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焕新归来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21:54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青春的故事精彩纷呈,青春的答卷绚烂多彩。大型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正在总台CCTV-1热播,总台经典文化IP再推力作。一直以来,《经典咏流传》以“和诗以歌”的原创模式,将中华经典诗词与现代流行音乐和谐相融,让更多经典被看见、被听见。

《经典咏流传》带着“正青春”的昂扬姿态全新归来,树立起国内文化类电视综艺节目的文化尺度与价值标杆。截至目前,《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已播出两期,节目主话题#经典咏流传#阅读量总计78.6亿,本季开播以来增量超1.4亿,斩获全网热搜热榜134个、节目相关衍生话题阅读量累计2.8亿,全网视频播放量累计超3500万次。节目取得了热度、口碑齐飞的佳绩。

古今合奏

探寻传统文化时代表达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诗词涵养着中华文化不竭的精神源泉,构筑了永恒的大美中华。流传千年的诗篇跨越时空,与现代人产生情感共鸣。《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用现代的演绎方式,自然而然地将古今融汇起来,诗词情感在传达给观众的同时,观众的情感也被融入诗词之中,展现出“和诗以歌”的想象力和穿透力。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二期,撒贝宁的开场白就将姜彧的《浣溪沙》、朱熹的《春日》、苏轼的《西江月·梅花》、《海棠》、刘禹锡的《秋词》等诗词融入其中,青春的色彩也在这些经典诗词中蜿蜒流淌。

18岁女生炎明熹用婉转的嗓音唱出了李白《长干行》中青春的懵懂;绣球花小合唱团与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的6位视觉障碍儿童合唱的《那颗星星就是我呀》融入了《舟夜书所见》中渔灯河星的场景,唱出了对多彩世界的想象;张淇将苏轼的《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改编成《观溪》,陶笛演奏渲染了歌曲的意境。

在节目舞台上,从演唱技法到演奏乐器都更显兼容并包、大气融合。美(声)通(俗)融合、约德尔唱法、电子音乐、阿卡贝拉等不同音乐形式、唱法轮番登场,多种乐器接连出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石倚洁用美妙婉转的高音唱腔唱出伟人的名句,舞台也适时展现出万山、层林、漫江、百舸等浪漫意境,伟人诗中的气势跃然屏幕。

青花郎独家冠名 

全媒体传播收获热烈反馈

和诗以歌正青春,品质经典青花郎。《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由青花郎独家冠名播出。《经典咏流传》自2018年开播以来已走过五季,也成为唯一囊括星光奖、白玉兰奖、亚广联奖三大奖项的电视综艺节目。用顶流平台、顶级制作、极致品质将经典诗词进行现代化表达,以中国式浪漫唱响经典之曲,青花郎的经典品质也随之传遍大江南北。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播出后注重大小屏融合传播,在小屏端输出丰富的图、文、短视频产品,在线上为传统经典插上融合传播的翅膀,无死角覆盖社交平台、长短视频平台、资讯平台等渠道。节目组发起的#全网共创心有所向MV#、#我为经典咏流传填歌词#等活动都收到网友热烈反馈。

与此同时,《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还受到多位专家力荐。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俞峰表示,《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的全新推出,是美育教育又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让“青春”的定义更加广博,也期待节目让传统文化绽放不一样的生命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表示,相信《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将继续通过音乐与诗歌的多样融合,用感情充沛、功力深厚的精品力作,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展现中国人的精气神。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