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总台

总台综合频道“五一”假期收视份额创9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8日 21:13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总台综合频道( CCTV-1)2023年“五一”假期(4月29日-5月3日)以“劳动”“青春”“活力”为主题创新编排,聚合创新节目和全台精品内容,丰富假期生活视听体验,传播热度高位领先,平均收视份额达3.98%,创9年来同期最高值;观众规模达2.40亿人,观众构成更趋年轻化,15-24岁观众占比创4年来同期最高值。

黄金时段重磅创新节目

陪伴观众乐享小长假

CCTV-1“五一”假期黄金时段新风扑面,诸多大型创新节目好戏连台,题材多样、类型丰富、风格多元。不仅有《中国梦•劳动美——2023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等大型综艺节目,还有《非遗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等大型文化季播节目,《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以及大型纪录片《航拍中国》第四季台湾篇、精品电视剧等。黄金时段观众规模环比“五一”假期前5天同时段提升11%。截至5月3日,创新节目《非遗里的中国》第3期共有112个热搜上榜,累计在榜1369小时;在微博平台,《非遗里的中国》共有58个相关热门话题,阅读增量3.4亿人次。大丰瓷刻以及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衍生话题引发全网关注热议:#苏绣作品上花会开蝶会舞#、#蓝印花布的蓝居然是板蓝根的蓝#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累计在榜时长50.1小时。网友评论:“再次被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与内涵深深震憾。大美中华!”“点赞!匠人巧夺天工,非遗传承千年!这个五一,一起致敬非遗人!” 5月1日晚间重播的《非遗里的中国》第2期,收视率比播前一周同周天同时段提升16%。

大型文旅节目

打造五一“云”出游

CCTV-1傍晚时段重播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漫步山水、体验民俗,收视率较播前一周同周天同时段提升40%。在次黄时段首播的《正大综艺》,探访江西婺源,收视率较播前一周同周天同时段提升88%。

数据来源:CSM 全国测量仪

唱响劳动礼赞

镌刻劳动之美

CCTV-1上午时段连续5天与央视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记录神州大地的美丽景色,报道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讲述党的二十大后中国劳动者奋进新征程的故事,收视率在全国上星频道同时段排名第一。晚间时段《开讲啦》推出特别策划“《开讲啦》@中国青年”,邀请优秀航天青年代表,揭秘中国航天高光时刻幕后的青年故事,收视率较播前一周同周天同时段提升63%。午间时段重播精品大型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以央企奋斗故事为脉络,将国资国企的创新实践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联系起来,将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宏大叙事与个体的获得感联系起来,收视率在全国上星频道同时段位居第一。

数据来源:CSM 全国测量仪

精品好剧

满足观众多元需求

CCTV-1上午剧场年代剧《人生之路》,下午剧场革命历史题材《叛逆者》,晚间黄金时段青春励志奋斗剧《青春之城》,三部剧作均较节前同周天同时段收视提升。   

数据来源:CSM 全国测量仪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