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上半年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4日 10:47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1年上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新闻报道、融合传播、工业纪录片等多点发力,整体收视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进一步巩固扩大国家经济宣传主平台、主阵地,成为总台事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

财经新闻成为收视主力军

上半年,财经频道实现收视份额0.85%,在全国电视财经市场收视时长占比达88.03%;在全国上星频道财经类节目收视排名前20位中,有16档节目属于财经频道,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消费主张》《经济信息联播》名列前三位;财经频道平均忠实度比去年同期提升9%,说明财经频道内容质量进一步提升,对受众的粘性增强。财经频道新闻主框架搭建取得预期效果,财经新闻成为财经中心节目主干,发挥了收视主力军作用。

财经中心自2019年10月实施综合改版以来,积极构建“3+7”新闻主框架,成功向新闻驱动转型。“3”就是在早中晚时段播出《第一时间》《天下财经》《经济信息联播》三档重头财经新闻节目;“7”就是在白天7个整点时段,滚动播出7档《正点财经》。“3+7”新闻主框架大幅度增加了财经新闻的容量和份量,财经频道新闻时长由改版前的310分钟增加到540分钟,增加了74%,为财经中心及时深入报道国内外财经大事提供了必要空间。

财经新闻内容在新媒体端传播也有亮眼表现。2021年上半年,央视财经微博创造热搜话题词415个,话题词阅读量达422.8亿,日均原创2个微博热搜,稳居微博财经视频影响力榜单榜首;央视财经公众号连续6个月位居新榜500强榜首,稳居财经垂类第一,已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金融财经类微信账号,进一步提升了总台新媒体在财经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提高了国家级专业财经媒体的传播力、引领力和号召力,成为总台融媒体传播矩阵的一大亮点。

融合传播显著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

财经中心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围绕重大品牌财经活动进行特别设计,有效提升社会影响力。围绕2021年“3•15”晚会,财经频道、央视财经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经济之声同步现场直播,微信端持续更新图文报道,多端口构建立体报道格局。晚会播出前,在新媒体端发布《“3•15”记者为取证当上公司二把手》等调查探秘视频,揭露行业消费黑幕,趣味十足,引发网友高度关注,总阅读播放量近700万。“记者老K”的卧底故事连续多天“霸榜”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7.5亿次,在今日头条、抖音、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反响强烈,“老K”成了“3•15”调查记者的代名词。整台晚会传播效果显著,“3•15晚会”话题词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首,阅读量55亿,单日阅读量增长超9亿,创全网热搜37个;央视财经抖音号“2021年3•15晚会合辑”视频播放量超2亿。

大型工业纪录片持续热播

上半年,财经中心相继推出《动力澎湃》《大国建造》等大型工业纪录片,彰显了中国制造业的辉煌成就,讴歌了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收视表现良好。央视财经新媒体围绕《动力澎湃》发布相关内容78篇、总阅读播放量5625万,发布《中国动力装备大巡礼》系列短视频,单条平均播放量近600万;围绕《大国建造》发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只需20天!世界首座完成冰水转换的奥运场馆》等相关报道100篇,总阅读播放量破1.2亿,微博热搜上榜5次。

新生代主持人新风扑面

财经中心重点培养龙洋、郭若天、刘仲萌、孟湛东、白影、王宇、刘雨哲等一批年轻主持人,这些新生代主持人以其新面孔、新气象,让财经中心的节目充满青春活力,更加吸引年轻受众的关注。其中,主持人龙洋是财经频道目前的“当家花旦”,获得无数粉丝的喜爱。龙洋主持过财经频道《第一时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晚会》《魅力中国城》《生活家》等诸多节目,以及总台《中国诗词大会》《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等特别节目,综合表现优异,成为总台新生代主持人的典型代表。

channelId 1 1 1
1 1 1